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

你愛我有多少

              故事集(五)
             你愛我有多少

今天,阿麗上算術課時,蜜糖老師正在敎減法,她手上拿著10隻筆,然後,給阿布2隻,阿平1隻。就走回講台問大家"現在,我手上還有多少?"。阿麗趕快用以前學的方法,張開兩隻手,在十個手指頭上,先按下二個手指,然後,再按下一個。她算一下,趕快舉手要回答。可是已有同學搶先説"老師,還有7"。阿麗有點懊惱的時候,老師已在黑板上寫著10減2等於8,8減1等於7的算術做法,然後敎大家如何做減法的習題。快下課的時候,她大聲說"今天敎的減法,回家的時候,你們可以練習一下,當你要知道還有多少的時候,就是要用減法了"。阿麗對今天的算術課雖然還有一點不清楚,但她記得"還有多少"這句話。
回家以後,她看著媽媽正在縫妹妹的衣服,就問著說"媽媽,你愛我嗎?",媽媽聽到她突然問這句話,就愣一下,笑著說"當然愛妳啊!"。阿麗又急著問"那你也愛爸爸,也愛妹妹嗎?",媽媽不知阿麗為什麼要問這句話,但她還是笑著說"愛啊!我都愛他們"。阿麗就開始板起手指,算一下,就再問"那你愛我的,還有多少?",媽媽聽到阿麗的問題,一下子不知如何回答,就跟她揮揮手說"沒有減少啊!我還是完全愛妳啊!"。阿麗覺得媽媽的回答跟蜜糖老師教的不大一樣。
阿麗有著一團疑問,就想去問其他人,她走到涼伯伯的樂器行,看到他正坐在屋前吹喇叭,滿臉鼓漲通紅。涼伯伯看到她,就大聲說"阿麗,上學快樂嗎?",阿麗對著他苦笑說"還好啦!"。她靠近著問"涼伯伯,你愛什麼?",涼伯伯馬上說"我愛我的孩子,我的樂器,還有跟我學吹喇叭的學生"。阿麗就問他"哪!你愛我嗎?",涼伯伯好奇的回答說"愛啊!妳很可愛,很乖啊!"。阿麗馬上急著又問"那你愛孩子,也愛喇叭,還有愛學生","這樣,你愛我的,還有多少呢?"。涼伯伯想不到她會問這樣的問題,他搔搔頭,遲疑一下,就笑著說"不會啦!我愛你不會更少的"。阿麗覺得涼伯伯的話並沒有解開她心中的困擾。她有點失望的走了。
阿麗走過順叔叔的麫包店,看見順媽媽正在擺著蛋糕,她見到阿麗就向她招手說"阿麗!來吃一塊巧克力"。巧克力是阿麗最喜歡的東西,她便走進店裡。她一面吃巧克力,一面問著"順媽媽,妳愛我嗎?",順媽媽瞇著眼,笑著說"當然愛妳啊!妳跟我家的小萍是好朋友,我看妳從小長大,就跟自己的女兒一樣。阿麗接著問"那妳也愛順叔叔丶小萍,還有其他客人嗎?",順媽媽很高興的説"是啊!我都愛他們,非常的愛他們",她邊說邊手舞腳蹈。阿麗就苦笑著說"那這樣,順媽媽,妳愛我的,還有多少?"。順媽媽聽到阿麗的話,就停下來說"一樣啊!我愛妳跟愛他們都一樣啊!"她突然反問阿麗說"阿麗,妳覺得順媽媽愛妳比較少嗎?"。阿麗也不知道怎樣回答順媽媽的發問,急忙跟她說"沒有啦!",就離開麫包店了。
阿麗在回家路上,仍是弄不清楚愛的減法問題,她突然想到主日學甜蜜老師常常提到要愛家人丶鄰居和朋友的事情,所以,問她,應該會有比較清楚的回答。她走回主日學敎室,看到甜蜜老師正在黑板寫耶穌愛人的字。她進到敎室,就直接問老師"甜蜜老師,耶穌愛我嗎?",甜蜜老師看著阿麗愁眉的樣子,就說"當然,耶穌愛你啊!阿麗,有什麼事嗎?妳好像不快樂"。阿麗低聲的說"沒有啦!",但又急著問"那耶穌也愛阿布丶阿勇丶還有其他小朋友嗎?",甜蜜老師笑著說"耶穌愛所有小朋友,也愛世界所有的人"。這時,阿麗突然大聲說"耶穌愛那麼多人,他的愛分給那麽多人,那衪愛我的,還有多少呢?",阿麗怕甜蜜老師又不淸楚她講的意思,就急忙再說"我的算術老師教減法,說東西若分給別人,就會一直減少,不是嗎?"。她把問媽媽丶涼伯和順媽媽的事都告訴甜蜜老師,所以,甜蜜老師已經知道阿麗的困擾了。她就輕輕說"阿麗,愛跟世上很多東西不一樣,它會像泉水一樣從人的心中繼續跑出來,所以,可以一直分給很多人,不像糖果,會愈分愈少。你知道嗎?耶穌的愛就比我們人類的愛更廣大,更是取之不盡,所以,耶穌可以完全的愛世界的所有人,每個人都可以得到一樣多的愛。這樣,妳知道了嗎?妳在算術課所學的減法,就不適合來算愛還有多少了。
阿麗聽了甜蜜老師的話後,知道世界上有些東西是不能用減法來算的。這時,她突然輕鬆起來,因為,最近媽媽一直在照顧妹妹,她正在覺得媽媽是不是愛妺妺比較多,但是現在,甜蜜老師的話深深打動她的疑問,她知道媽媽會永遠且完全的愛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